期貨價差套利與R語言計量交易設計初階

課程時數

6小時

課程簡介

金融科技的IT架構串接交易所取得大量數據,將使的數量投資更為便利與可行。本課程則在介紹如何建構以計量模型為基礎的演算法交易(Algorithmic trading)之程式邏輯。例如,我們將會解說門檻共整(Threshold Cointegration)如何估計隨機趨勢的門檻作為多空區間,以及利用滾動迴歸(Rolling regression)判斷均數復回訊號。
在期貨市場,價差(spread)交易原理可以用於商品和指數。操作得當,是一種很好的避險且持續可獲利的工具。本課程先介紹數種期貨商品價差的性質,再輔以計量模型為基礎的演算法交易設計概念。實做案例都是用R語言,本課程提供多個R語言的範例程式,以利實際交易者依照清晰的邏輯,可改寫為各種程式語言。

日期時間講授內容教席地點
10/16(一) 18:30~21:30 計量模型與統計套利的原理:傳統程式交易 vs. 演算法交易
四種古典商品價差介紹與古典分析案例解說
三種古典分析方法:技術分析,季節分析,基本面分析
茫茫大海,尋找配對商品: 配對搜尋演算和R平行運算技巧
何宗武
台灣師範大學教授
本會403教室
台北市南海路3號4樓
10/17(二) 18:30~21:30 簡易計量模型設計:滾動迴歸法(Rolling Regression)和組成份分析(PCA)
R程式解說與實做
進一步的計量模型設計:VECM/TVECM
R程式解說與回測實做
何宗武
台灣師範大學教授
本會403教室
台北市南海路3號4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