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軟體的資產選擇分析研習班

課程時數

6小時

課程簡介

金融科技徹底轉換了各行各業的數據分析需求,金融業更成為一個資料中心(Data Center)。因此,金融單位不僅需要從數據獲得決策依據,更需要提升數據分析的價值。
透過網路的財經開放數據的擷取,本課程從兩個面向介紹資產選擇的方法:第一,利用風險報酬(Risk-returns)關係,由穩健績效指標篩選資產。第二,穩健投資組合設計,將介紹在MV架構之下,從風險類型和相關矩陣的選擇,處理金融市場異常波動,建立穩健投資組合(Robust Portfolio)。
R語言除了開放源碼的免費特性,更是大數據財務演算的強大工具。本課程以簡易理論為經,程式教學為輔,透過語法實際操作分析流程,完全掌握金融大數據分析的精隨!

日期時間講授內容教席地點
12/19(二) 18:30~21:30 績效指標之資產選擇法
1. R 程式網路開放數據擷取功能
2. iClick.dataDownload()下載網路資料
3. 風險報酬和績效指標測量原理
4. 資產選擇與績效評估
何宗武
台灣師範大學教授
本會901教室
台北市南海路3號9樓
12/20(三) 18:30~21:30 穩健投資組合設計與優化
1. 投資組合原理
2. 穩健投資組合設計(Robust Portfolio)
3. 回溯測試(back testing)與績效評比
4. 台灣50成份股之資產選擇與回測
何宗武
台灣師範大學教授
本會901教室
台北市南海路3號9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