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融科技應用與實務研習班

課程時數

6小時

課程簡介

金融科技(Financial Technology, Fin Tech)所引發的破壞式創新,正挑戰既有金融服務的供給方式和消費行為。本講座旨在釐清金融科技的本質,以全球化的視野,介紹 Fin Tech的功能、創新項目、以及關鍵的趨勢。藉由完整的剖析,透視未來可能產生的金融服務。
大數據分析(big data analytics)協同 Fin Tech的發展,成為不可或缺的資料分析技術,其中又以計量經濟學、金融工程、機器學習等方法佔重要地位,本課程將以應用實例闡述這些方法的精妙之處。
「他山之石,可以攻玉」,借鏡典範的經驗,研究這個產業的利基與風險,可有助於了解全球各地以及台灣的金融產業環境、基礎建設、移動裝置普及率和監管機關態度等,是如何決定了Fin Tech發展的進程。因此我們針對以下子題探討:
(1) 全球 Fin Tech 標竿產業案例分析
(2) 金融大數據案例分析
(3) Blockchain 區塊鏈的發展
(4) 機器人理財開發實例介紹

日期時間講授內容教席地點
10/24(二) 15:30~18:30 1. 金融科技的領域與創新
1.1 金融科技發展案例
2. 大數據分析
2.1 什麼數據?
2.2 分析方法
韓傳祥
國立清華大學副教授
本會901教室
台北市南海路3號9樓
10/25(三) 14:00~17:00 2.3 實例解析(技術分析自動化)
3. Blockchain 區塊鏈的發展
4. 機器人理財開發實例介紹
5. 金融科技的風險管理
韓傳祥
國立清華大學副教授
本會901教室
台北市南海路3號9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