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軟體的金融大數據分析研習班

課程時數

6小時

課程簡介

金融科技徹底轉換了各行各業的數據分析需求,金融業更是首當其衝。企業本身除了是營運單位,更成為一個資料中心(Data Center);銀行大廳不再是單純的櫃臺,而是電子商務平台。應運而生的決策支援系統就是大數據分析。因此,經由精確的數據取得及演算,金融單位不僅能獲得決策依據,更可提升數據分析價值。
本課程從兩個資料類型,介紹金融大數據分析。第一是金融市場數據:以1000家上市公司盤後開高低收(OHLC)的數據為例,介紹測量大規模數據的方法。第二是銀行數據:以資料探勘的方法,挖掘一間銀行大量顧客的信用數據。
R語言除了開放源碼的免費特性,更是大數據財務演算的強大工具。本課程以簡易理論為經,程式教學為輔,透過語法實際操作分析流程,完全掌握金融大數據分析的精隨。

日期時間講授內容教席地點
06/22(四) 18:30~21:30 金融大數據之一: OHLC數據分析
1. 資料清理
2. 風險與報酬的關係
3. 時間維度分析
4. 橫斷面分析
何宗武
台灣師範大學教授
本會901教室
台北市南海路3號9樓
06/23(五) 18:30~21:30 金融大數據之二:信用資料探勘
1. 資料清理
2. 金融資料科學概論
3. 分類演算:決策樹和SVM
4. 多變量分類方法:Clusters & PCA
何宗武
台灣師範大學教授
本會901教室
台北市南海路3號9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