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治理實務運作及案例解析

課程時數

6小時

課程簡介

公司治理是現代企業發展相當重要的關鍵機制,亦是健全資本市場重要的基礎,世界許多國家在政治與經濟發展上均持續關注公司治理之相關議題。公司治理的面向相當廣泛,完善的公司治理能提升利害關係人對公司的信任及支持,有利公司形象、商譽等無形資產的加值,且公司治理運作之良窳,亦攸關企業舞弊發生之機率,而唯有善盡法令遵循之能事,才能有完善的公司治理。為提升我國公司治理環境及我國資本市場之國際競爭力,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積極推動公司治理各項改革措施,並陸續公布各階段之公司治理藍圖,逐步與國際公司治理發展接軌,朝向企業永續發展之目標邁進,足見公司治理議題之重要性。本課程以公司治理與法令遵循之相關規範及基礎理論為出發,透過豐富實務案例之解析暨闡述重要爭議問題,並提出企業防弊之方法與建議,以期學員能了解公司治理之意涵並建立正確的觀念。

日期時間講授內容教席地點
07/26(三) 09:30~12:30 一、公司治理概述
二、公司治理的內部機制
(一)股東會常見爭議問題分析
(二)董事會的權限與爭議案例介紹
(三)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運作實務
三、公司治理的外部機制
(一)主管機關與司法機關的功能(含商業法院及商業事件審理法之介紹)
(二)投資人保護中心的角色
陳溫紫
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
本會902教室
台北市南海路3號9樓
07/26(三) 13:30~16:30 四、公司治理常見缺失
五、公司治理與法令遵循
六、企業舞弊案例分析與防範
七、吹哨者機制之運作與展望
陳溫紫
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
本會902教室
台北市南海路3號9樓
07/26(三) 16:40~17:10 測驗 本會902教室
台北市南海路3號9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