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cel巨集Ⅱ班-範圍應用篇 IFRS09計算應收帳款預期信用損失為例

課程時數

6小時

課程簡介

財務與稽核人員,學會或聽說了一些巨集的內容。但遇到實務的問題,有時會一時不知應如何將所學的片斷內容予以組織起來,用以解決實務上遭遇到的問題。到書館中找書,介紹Excel 函數與巨集VBA的書,多如瀚海,對初學者要找解答,彷彿海底撈針一般。本課程以 IFRS09「金融工具」-應收帳款之壞帳估計(預期信用損失)為例,特聘業界實務人士親授課程。課程中計算應收帳款預期信用損失,將以下列的方式達成
1.採用標準化的檔案方式、
2.運用資料庫為工具、
3.以撰寫巨集VBA的方式。

每當IFRS 推出新公報後,除主管機關會適時的做宣導外。各家公司也會依據公司的行業特性,依據公報的內容的邏輯性、程序性,用以發展出一套固定模式方式來應對這些前置 Routine的運作,並在最後階段再依據 IFRS的精神使用專業的人為判斷,做出最終的結果。在有Routine工作的情況下,特別適合運用巨集VBA的方式,以求能夠快速先行完成前端的固定作業,以求能夠有更多的時間,留做人為判斷之用。雖然首次撰寫巨集VBA比較耗時,但是一次性的時間投資 vs 日後多次使用,成本效益是應該算相當合算的。
在課程中會教授到:
1.簡述IFRS 09 公報規定內容。
2.實務上依公報指引規定,所發展的執行方式。
3.回顧巨集 VBA的錄製與修改。
4.回顧巨集 VBA 中的範圍部分。
5.回顧應收函數帳齡部分,所需採用的函數。
6.每月月底自動評價外幣應收帳款的價值。
7.回顧簡單的樞紐分析。
8.以IFRS 09 公報相關規定與交易所實務指引,整理出的「準備矩陣」,完成預期信用損失的計算。
9.如果有需要時,應如何使用前瞻性調整方式為之。

因為巨集VBA涵蓋的內容甚廣,而且學習的過程是一個連續的精進過程,無法一蹴而幾。本次課程的內容,囿於時間的安排,主要採取的進行方式:
1.錄製少許的巨集 Sub Routine。
2.將錄製巨集的 Sub Routine 做修改。
3.介紹採用一些已撰寫完的範圍 Sub Routine。
4.組合並重複使用上述的 Sub Routine。

本課程屬巨集VBA的應用課程,一般的邏輯思考與執行的程序是必定要具備的,如果對於Excel巨集VBA與函數已有基礎的同學來上,對於課程的瞭解一定能夠收獲更多。
報名本課程前,請詳閱課程大綱內容,並評估自已本身的工作需要狀況,以及自身已具備的能力,以免對課程期待與實際上課內容的落差過大。

日期時間講授內容教席地點
07/24(三) 09:30~12:30 一、法令介紹—『IFRS 9「金融工具」-應收帳款之壞帳估計實務指引』 and 「準備矩陣」介紹
1.滾動率法-交易所實務指引中原始方式。
2.「簡化」式滾動率法-將上述方式予以簡化,直接以100%損失率期間為之。
二、Excel 巨集的基本介紹
1.如何錄製 and 修改巨集
2.變數概念與宣告
三、日期處理的技巧回顧
四、巨集範圍處理篇回顧
1.選取特定Range範圍的巨集 Sub Routine(副程式)介紹
2.Function 的介紹
3.特定範圍筆數(Record Number Count)的介紹
五、函數回顧
1.日期函數:Date,Year,Month,Day
2.參照函數:VLookup
六、如何指定巨集至「按紐」,以「一鍵搞定」的方式精簡、美化執行。
七、資料庫化的檔案設定
1.專一化個別資料表(Table)的資料。
2.使每個資料表(Table)都容易分工與維護。
柳廣明
專業講師(高考會計師及格、會計審計科特考及格、通過MOUS(Microsoft Office User Specialist) Excel 2000 Expert 認證、中華民國專利代理人資格)
精誠資訊(股)公司-復興分公司電腦教室
台北市復興北路99號(當日請參考樓下電子看板,會註明課程樓層)
07/24(三) 13:30~16:30 八、如何將 ERP 下載的資料做整理
1.文字化的日期格式化為日期。例如:「文字化」的民國年化為「值化的」西元年。
2.批次加入特定的數值(如評估日期) ,以做為後續查閱(Mapping)的主鍵值(Key)。
九、查閱(Mapping)並加入相關的各月底匯率,做應收帳款的匯率評估。
十、標準化下列檔案(或 工作表 Sheet)的設定,以統一後續的一致化執行
1.輸入Input。
2.處理Process。
3.輸出Output。
十一、資料的自動計算
1.計算應收帳款帳齡。
2.將計算所得的帳齡天數,化為帳齡區間。
十二、自動選取特定範圍 Range產生樞紐分析表,產生彙總資料,以利後續的應用。
十三、特殊個別情況與「前瞻性調整」的應用。
十四、後續應用說明,以求將本課程應用到其他方面
1.日期的轉換
2.批次函數的加入
3.會計報表的處理
十五、Q&A
柳廣明
專業講師(高考會計師及格、會計審計科特考及格、通過MOUS(Microsoft Office User Specialist) Excel 2000 Expert 認證、中華民國專利代理人資格)
精誠資訊(股)公司-復興分公司電腦教室
台北市復興北路99號(當日請參考樓下電子看板,會註明課程樓層)
07/24(三) 16:40~17:10 測驗 精誠資訊(股)公司-復興分公司電腦教室
台北市復興北路99號(當日請參考樓下電子看板,會註明課程樓層)